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专业认证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认证知识 
 他山之石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认证>>正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概况
2017-05-15 09:59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概况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在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学会(联合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工作者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是针对高等教育本科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既是工科专业的建设标准:

(一)有利于构建我国工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

中国是工程教育大国,近年又有迅猛发展,设有工科专业的学校数达到1653所,占普通高校数的88.5%,工科专业在校生为600.5万人,占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34.6%。各地区、高校的工程教育专业发展不平衡,面临不少问题,如投入严重不足导致办学条件得不到有效改善,工程教育师资队伍普遍缺乏工程经历,严重影响工程教育质量,亟待建立工程教育质量的保证体系。

(二)可以建立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构建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机制,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

我国的产业发展迅速,需要大量不同规格的工程技术人才,这些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才主要依靠高等学校培养。而高等学校的现状是工程教育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定位不清晰,不同类型学校培养目标趋于雷同;工程教育与工业界脱节,实践教学、工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严重不足;工科专业课程体系相对陈旧,与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不相适应;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质量标准时,又往往缺少产业界专家参与,培养的人才不能完全适应产业发展的要求,与工程发展的多尺度观、大工程观、大系统观、大集成观不相适应。我国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缺失,工程师培养体系不够健全,国家正在进行工程师制度改革。通过建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并与实施注册工程师制度紧密衔接,可以促进、增强工程教育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

(三)可促进我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随着经济发展全球一体化的趋势,工程师在国家间的流动越来越多,工程师培养、工程师资质需要国际互认。

目前国际上有几个国际互认组织,其中《华盛顿协议》组织,覆盖的地域广、包括的国家多,有较高国际声望。为提升国内培养的工程师在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力,提升国内工程教育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教育部成立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下设若干个专业认证分委员会,负责认证标准的制定和认证试点的实施。中国科协下成立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2013年6月19日,我国正式成为《华盛顿协议》的预备会员,标志着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得到国际互认,2016年6月2日,中国科协代表我国顺利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特点:一是由被认证专业所在学校自愿申请参与认证;二是由第三方非盈利,从事认证机构的组织实施;三是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进行的合格性评估、认证;四是以质量保证和质量提升为基本指导思想和出发点;五是以学生为本,重视对全体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

在我国,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遵循以下基本理念:一是强调以学生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将学生作为首要服务对象,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或专业所提供服务的满意度是能否通过认证的重要指标;二是强调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centered),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outcome-based)。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三是强调合格评价与质量持续改进(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价。专业认证还要求专业建立持续有效的质量改进机制。

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构有:

(1)澳大利亚工程师学会(1989)

(2)加拿大工程师学会(1989)

(3)台湾中华工程教育学会

(4)香港工程师学会

(5)爱尔兰工程师学会

(6)日本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

(7)韩国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

(8)马来西亚工程师委员会

(9)新西兰工程师学会

(10)俄罗斯工程教育协会

(11)新加坡工程师学会

(12)南非工程理事会

(13)土耳其工程专业评价与认证协会

(14)英国工程师理事会

(15)美国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