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师资队伍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水利水电工程系 
 农业水利工程系 
 水文水资源工程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安全工程系 
 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水利水电工程系>>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系
2018-11-28 15:46  

水利水电工程系(原水力发电工程建筑专业)创建于1953年;1999年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示范性专业,同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12年列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7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正式迈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至今已培养毕业生9000余名。

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8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具有水利水电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4人,吉林省水利厅评标专家10人。依托吉林省水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工程实验室、水利工程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和10个校外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教学科研装备及其配套设施能较好地满足实践实训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的需求。

水利水电工程学科于2011年获批为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为吉林省重点一级学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于2011年被批准为教育部 “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和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2013年被评为国家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首批品牌专业。

编撰出版教材8部,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承担纵、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外专局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合作项目)2项,水利部公益类项目3项,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奖4项。

一、培养目标

立足地方,面向全国,培养适应我国新时期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精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主要面向水利工程领域,从事大中型水电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及中小型水电水利工程设计和规划工作,也可以在土木建筑领域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成为工程一线具有执业工程师能力的技术骨干或中层管理者。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水工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其理论和方法解决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设计、施工等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针对水利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解决方案。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运用工程科学基本理论和技术设计水利工程过程中的系统和过程,并在设计过程中能综合考虑社会、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体现创新性的设计能力。

(4)研究:能够针对复杂的水利工程问题,依据科学原理设计和实施实验,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处理,并通过信息综合分析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水利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计算软件、分析软件、资源、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水利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水利行业的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水利工程设计、施工过程和产品技术开发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能够采取合理的技术手段降低或避免其不利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环境保护问题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能够在水利工程过程中综合考虑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因素。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水利行业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和义务。

(9)人个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担当个体、成员和领导者的作用,具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发挥协同合作能力,履行相应职责。

(10)沟通:能够就复杂水利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及进行跨文化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从事水利工程工作所需的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和适应社会及技术发展的能力。

三、主要课程及实践性教学

主要课程:开设本专业必需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类等基础课程;水力学、土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学等专业基础课程;水工建筑物、水利水能规划、水电站、工程概预算及招投标、水利工程施工等专业课程。

主要实践性教学:水力分析综合实验、专项综合设计(重力坝专项设计、土石坝专项设计、水闸专项设计、施工组织设计、工程概预算设计等)、水工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四、毕业生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水利行业、电力行业等从事水电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也可到土木、建筑等相关企业从事技术和管理等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