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师资队伍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水利水电工程系 
 农业水利工程系 
 水文水资源工程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安全工程系 
 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水文水资源工程系>>正文
水文水资源工程系
2018-11-28 15:48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成立于2018年,下设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始建于1958年,2008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7人。依托水文测验实验室、大型人工降雨试验场、人工模拟渠道等实验场所和校外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吉林省水文局等),进行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等教学活动。

本专业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件,发明专利1项。目前承担的省级科研项目6项,省级教研项目1项。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十分活跃且卓有成效,每年产出大学生科技作品近10项,获得国家级奖项8项(一等奖2项),省级奖项8项。

一、人才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面向水文与水资源生产、建设和服务一线,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与工程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掌握扎实的水文与水资源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较强的实际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并得到工程师初步训练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人才培养要求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使我校教育领域与国际化接轨,实现国际工程教育专业间的实质性互认,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学生毕业时要具备扎实的工程和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能力、初步的科研能力以及使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等的能力、熟悉工程背景与社会影响、促进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遵守职业规范、协调个人与团队关系、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以及终身学习的意识等12个方面的能力。从而,不断提升专业的社会认可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我国水资源人才的培养发展贡献力量。

三、主要课程及实践性教学

主要课程设有高等数学、水力学、气候与气象学、水文学原理、水文统计学、水环境化学、水文信息采集与处理、水利工程经济、地下水水文学、地下水动力学、水资源学、水文分析与计算、水利计算、水文预报、区域水资源评价、水库控制运用、水文地质勘察、水环境监测与评价、水资源规划与管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设有学科导论及认识实习、工程素质实训Ⅰ、Ⅱ和Ⅲ、气候与气象学实习、自然地理学实习、水文信息采集与处理实习、水文信息采集与处理课程设计、水文分析与计算课程设计、地下水勘查实习、水资源规划课程设计、水文预报课程设计、水利计算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四、就业方向及情况

学生毕业后可在水利、水务、能源、交通、城市建设、农林、环境保护、地质矿产等部门工作,从事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方面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和管理以及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