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师资队伍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水利水电工程系 
 农业水利工程系 
 水文水资源工程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安全工程系 
 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正文
实验室化学品(试剂)管理制度
2018-10-20 10:00 李瑞涛 

1.目的

规范实验室化学品、试剂的管理。

2.范围

适应于实验室所有化学品、试剂的管理。

3.职责

3.1药品库管理员负责所有化学品的管理。

3.2使用人负责按制度要求领用、使用。

4.内 容

4.1普通化学品、试剂管理

4.1.1设置独立贮存室。

4.1.2贮存室应阴凉避光、通风良好,室温一般控制在15-30℃。

4.1.3贮存室内严禁明火,并配置必要的灭火器材。

4.1.4化学试剂由可靠的、有化学专业知识的人专管。

4.1.5检验操作台上只允许存放单个独立包装开封后的化学试剂,不允许超量存放。多余的化学试剂须贮存在试剂柜中。

4.1.6各种化学试剂均应封口严密,标签完整。

4.1.7未开封化学品、试剂有效期:已标注有有效期的试剂按标注值定;如未标注,固体试剂有效期为5年,液体试剂有效期为3年,微生物培养基有效期为3年,生化试剂半年。

4.1.8一般试剂开封后的有效期:开封后的有效期固体为3年、液体为1年,试剂开封时,需在试剂的正面粘贴标签,内容包括:试剂名称、开口日期、开口人、有效期。

4.2化学药品、试剂、试液的使用

4.2.1化学药品的领用

试剂管理员处领用,填写《化学品(试剂)领用记录》。领用数量为最小独立包装,未用完的已开封药品返回并储存在药品库的试剂柜中。

4.2.2全部药品、试剂、试液、指示液的容器均应贴有明显的标签。

4.2.3配制试剂有效期:指示剂6个月,标准滴定液3个月,缓冲溶液3个月,酸碱溶液、盐溶液等一般试剂为6个月,流动相3天(隔夜必须过滤),标准对照品溶液最长3个月,一般情况下现配现用。

4.2.4处理,培养致病菌后的培养基,需经过灭菌处理后再丢弃。

4.3危险化学品管理

4.3.1危险化学品的分类

4.3.1.1易制爆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指的是可以作为原料或辅料而制成爆炸品的化学品。如:硝酸钾、高锰酸钾、氯酸钾、硫酸、盐酸、硫、磷、铝、镁等。

4.3.1.2易制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指的是可以作カ原料或辅料而制成剧毒品的化学品。如:盐酸、丙酮、氯仿、三氧化二砷等。

4.3.1.3剧毒化学品,剧毒化学品指的是有剧毒的化学品。如氰化钾、三氯化磷、氰化钠、五氧化二钒等。

4.3.1.4 XZ化学品,XZ化学品指的是具有强烈毒性的化学品,比剧毒化学品更强,通常具有一定的扩散性。如氰化钾、氯化钠、砷酸等。

4.3.2储存

危险化学品与普通试剂分开存放,危险化学品存放在危险品库,双人双锁保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