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师资队伍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水利水电工程系 
 农业水利工程系 
 水文水资源工程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安全工程系 
 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正文
pH计操作规程
2018-10-29 14:00 李瑞涛 

1.开机

1.1开机后,会出现一个电位的显示。按pH/mV键将屏幕显示转换为pH。

1.2温度设置,按温度按钮,调节温度至室温。具体操作是按温度按钮(上下任一个都行)然后按确定,然后按上下调节温度至室温。

2.标定

2.1仪器使用前首先要标定。一般情况下仪器在连续使用时, 每天要标定一次。 标定有单点标定和两点标定,只列单点标定。

2.2 单点标定

将电极插入标准缓冲溶液(PH=6.86)中,用温度计测得溶液温度,按温度键进入温度设置界面,按“温度△”“温度▽”调节至当前温度,按“确认”键回到测量界面,待读数稳定后按“定位”键,仪器闪烁显示 “Std YES” 提示是否进行标定,按“确认”键进入标定状态,仪器自动识别该温度下标准缓冲溶液的PH 值,按“确认”键完成单点标定。

2.3仪器回至PH 测量状态,标定结束,电极清洗后可对被测溶液进行测量。

3.测量pH值

经标定过的仪器,即可用来测量被测溶液,被测溶液与标定溶液温度是否相同,所引起的测量步骤也有所不同。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3.1 被测溶液与定位溶液温度相同时,测量步聚如下:

3.1.1用蒸馏水清洗电极头部,再用被测溶液清洗一次。

3.1.2把电极浸入被测溶液中,用玻璃棒搅拌溶,使溶液均匀,在显示屏上读出溶液的 pH值。

3.2 被测溶液和定位溶液温度不同时,测量步骤如下:

3.2.1用蒸馏水清洗电极头部,再用被测溶液清洗一次。

3.2.2用温度计测出被测溶液的温度值。

3.2.3按“温度”键,使仪器显示为被测溶液的温度值。

3.2.4把电极插入被测溶液内, 用玻璃棒搅拌溶液, 使溶液均匀后读出该溶液的pH值。

3.3用蒸馏水清洗电极,放回到保护套,关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