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教学工作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教学大纲 
 教学日历 
 教学课表 
 考试安排 
 教学研究与改革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教学>>培养方案>>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6-05-19 18:44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国家专业代码:081101

一、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毕业总学分标准202.5学分,一般修业年限四年,允许修业年限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业务培养目标

以现代水利工程建设发展的需求为导向,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学校办学定位为指导,紧跟学科发展趋势,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熟练应用水利水电工程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在法律、伦理、经济、社会、环境等约束条件下,分析和解决水利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参与和带领团队管理涉及多学科的项目,并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根据教育部本科层次工程师培养的通用标准,参考国家一级建造师要求和水利工程行业专业认证标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特色,经由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施工单位工程技术人员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充分论证,形成如下:

毕业要求1:具有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用于分析和解决水利水电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理论,结合现代化的信息获取方法,分析和解决水利工程设计、施工等复杂问题。

毕业要求3:考虑社会、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能够应用水利工程新技术、新材料,设计满足实际需要的水工结构或施工组织。

毕业要求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现场调查、模型试验或数值分析等科学方法,通过对实验数据的综合分析来探讨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5:能够基于互联网技术,采用常规计算机软件、本专业必需的结构分析和计算工具,解决建筑物渗流、稳定等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熟悉水利行业的法律法规,能够在工程实践中亲身体验正确认识水利水电工程对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了解国家对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够正确处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设计、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评价其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具有较强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理解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工程师的职业性质与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具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毕业要求10:能够撰写工程设计报告和绘制设计图纸,具备水利水电工程的国际视野,掌握一门外语,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并与水利行业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能够将工程管理的原理和经济决策的方法用于解决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及时了解水利工程设计施工管理最新理论、技术及国际前沿动态。

四、主干学科、主要课程和主要实践环节和特色课程

1. 主干学科

水利工程

2.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水文学、水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学、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水电站、施工项目管理、水利工程概预算。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地质实习、专项设计、综合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

4. 特色课程

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专项设计等。

五、教育体系

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对人才的基本规格要求为出发点,以应用能力和工程素质培养为主线,构建理论教学体系。理论教学体系由三部分组成:

1.理论教学体系

1)公共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公共课程(如体育、计算机基础、外语等)、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等)、自然科学基础(如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等),主要目的是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有利于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为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乃至接受终身教育奠定较为扎实的基础。

公共基础课:含必修课、限选课、任选课;其中必修课63.5学分、公共通选课8学分。公共基础课学时共计1240学时,71.5学分。

2)学科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科基础课是强调本专业的针对性和应用性,并为本专业的相关技术和工艺的学习打好理论基础的课程。主要含必修课36.5学分、选修课10.5学分,共计752学时。

3)专业课

专业课:专业课的教学内容针对专业培养目标,面向大中型水电工程施工和工程管理岗位的实际需要,以培养大中型水电工程施工和管理工程师应用能力为主线,着重培养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场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专业课包括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水电站、施工项目管理、水利工程概预算等,共计440学时,27.5学分,其中必修课15学分、选修课12.5学分。

2.实践能力培养体系

以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体现了重视实验、实习、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及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提高动手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主要包括第一课堂实践教育和第二课堂实践教育两部分。

1)第一课堂实践教育

主要包括入学教育、军事技能、综合性创新性实验课、课程实验、公益劳动、外语实践、计算机实践、各类实习(认识实习、综合实践等)、社会实践、专项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2)第二课堂实践教育

主要包括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就业指导、科技讲座、大学英语听说实践、职业技能认证与比赛、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文化社团活动、各类等级考试等。

六、培养方案主要参数

四年制本科学生毕业要求的最低学分在202.5学分,其中:理论课146学分,集中实践教学56.5学分,第二课堂实践教育8学分;理论课和实践课学分中选修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达到20.25%,主要参数详见表1

七、教学安排

1.教学活动总进程表(见表2)。

2.课程设置及教学学分进程表(见表3

3.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设置及进程表(见表4

4.学生修读学分指导计划表(见表5)。

八、有关说明

本方案依据国家教委以及吉林省教委关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有关规定及长春工程学院关于制定试点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编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