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线上作品征集活动作品展
2020-03-30 16:08   农业水利工程系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一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 (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为了提高大家的节水意识,让大家了解到我国水资源紧缺的现状,加强人们的节水、保水意识,丰富大家节水、保水的知识,并促使大家建立新型节水理念,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我系现面对全院师生展开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线上作品征集活动,现将征集到的作品进行公布展示。

水日水周调查问卷

为了解大家对水日水周活动、节水知识、节水方法,以及我国水资源现状与面临的形势、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情况、节水用水的意识等方面,结合此次活动,我系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线上问卷调查。

截止28日,共有689人参与了此次问卷调查,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来大家在一定程度上对节水用水的知识有了解,并且对生活水如何循环利用,身边水资源的浪费现象都有关注,节约用水的意识很强。

   

家庭节水方案,节水小妙招

我国是个淡水资源缺乏且时空分布不均的国家,也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然而,中国又是世界上用水量最多的国家。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节水,用水,节约用水我们要从点滴做起。

No.1

家庭节水方案:洗衣服后的水可以用来拖地

【作品投稿人:水利1841 程鹏】

No2

节水小妙招:分享生活中的节水小妙招

【作品投稿人:水利1941 张宇】

节水标语,海报,刀画,节水宣传

近几年在国家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中,节约水资源是其中重要的一条,建立发展节水工程、加大宣传力度、防止污染的制度是让人们明白:节约,不仅是省钱,更是为了更大限度地减少资源的消耗来保护我们的环境,保护我们的明天。

No.1

社区节水宣传

              

 

【作品投稿人:水电1842 张云天】

No.2

节水宣传标语

      

【作品投稿人:水利1941 张宇】

No3

节水刀画宣传

        

             




【作品投稿人:环境1942 徐颖】             【作品投稿人:水利1841 貟姍 】

 No.4                                        No.5

节水宣传画                                  节水宣传海报

 

                   

【作品投稿人:水利1841 王艳超】

节水倡议文章

“河”我一起 守护碧水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我曾想,如果没有一道灌渠横绕过大后山,黄土的山冈将是何等的寂静,尽头的原野又将是如何的枯燥。当我偶尔发现一片云影流过水面,像生命在时间之流投下一瞥影,于是时间的观念,葛然闯进我的意识!

生命的存在,端赖感觉万物的变动,源于一撮土,一块山石,一弯溪流。亿万年来,以鲜活的生命存在于地球之上,以自己独特的天性和风情立于人世之间,给予人们生命的能量。即日立于水滨,静心来倾听江河的心声,她似乎正在高声宣泄着我们对她的不公,一次次的污染破坏,一番番的不管不顾,使她承载了太多的往事,让她病痛呻吟。祖国的大美河川,如今已变了模样!

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我们行动刻不容缓,共同守护濒危的水源,一起清洁污染的溪流,给我们疲意的心灵留下一方永远可以惬意憩息的家园。

【供稿人:水利1841 周彬】

珍爱生命之水

水是生命之源,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水也是美妙的,不停往前一直流淌着。

在地球上,水面积就占地球面积的70%。虽然地球上拥有大量的水资源,但真正可饮用的淡水资源的分布极不均匀,利用率又极低,再加上地球上的各种生命对水的需求量都很高,这就造成了淡水资源的严重缺乏。尽管这样,人们仍盲目地浪费,不明白其中的重要性。要是地球上没有水,没有清洁的淡水,那该是多么得可怕呀!水资源的严重缺乏,是一场世界性的灾难,为了弥补地表水的严重不足,人们更把目光投向地下深处的深层水。但由于人们的长期开采,这些深层水也越来越少,甚至没有。

我们国家的水资源虽然非常丰富,但可以用的淡水资源却很少,并且随着工业的发展,水污染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很多工业废水的污染臭不可闻,此外浪费水的现象也十分严重,据统计。一个中等城市每年浪费的水相当于一个洞庭湖的水量!

水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往往认为是最廉价、最丰富的资源,是用不完的,事实上,世界范围内可直接利用的水是很有限的。就目前而言,城市人口缺水问题有很多。我国许多城市也面临着缺水的危机。水现在受到严重的污染,水资源越来越少。

水是万物之首。万物需要水,我们也需要水。有了水,我们才能生存。木无本必枯,人无水必衰。水,万物之母,在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水能滋润我们的心田,给予我们活力。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应该保护水资源,共营生命的摇篮。

现在,我们只有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才能缓解目前地球上供水困难的状况。

植物离不开水,动物离不开水,人更离不开水。要知道没有水,就没有生命的存在,让我们快快行动起来吧!积极面对现实,爱惜一切珍贵的水资源。

珍爱生命之水!

【供稿人:水电1942 徐玥】

当我们失去天空之镜

青海,深居欧亚大陆腹部,境内河流纵横、湖泊众多,冰川发育,雪山遍及,具有青藏高原独特的水文发育特征,这里孕育了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水系。

(图源来自网络)

在我还是一个小朋友时,常陪姐姐去茶卡盐湖采风,那时的茶卡盐湖,并没有天空之镜的美誉,也鲜少有游客至此,但却是姐姐这种艺术生眼里的天堂,为了完成姐姐的作品,我们会在盐湖住个两三天,随湖边居住的采盐人一起乘船下湖,运气好会碰上野鸭子和野天鹅,有孩子朝着它们学狗叫学猫叫,它们也不理。

晚上躺在盐堆上可以看见星河,把天分成两半,拿手电筒对着天,当然也并不能把天照出个窟窿。后来,姐姐去外地工作,就很少再去那个像梦一般的地方了。

大概四五年前,不知道为什么,那个地方突然火了,被称作“天空之镜”将它与玻利维亚相比,那时,我也和同学去过一次,再也不是以前的样子了,人们踩坏了盐晶,盐湖比以前小了很多,湖边的水又黑又臭,游客来来往往却都大骂上当受骗,名不副实。隔年,茶卡盐湖被迫停业整修。

 

(茶卡盐湖,图源来自网络)

大概也是从那时候起,青海这片古老而年轻的高原,开始反省,开始意识到保护水资源和节水的重要性,政府实施封山育草,禁止采挖野生植物和药材,退牧还草,开展生态示范工程建设,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严格控制人为生态破坏。同时也在利用各种途径让节水爱护水的深入人心。

现在的它是不是在慢慢变好呢?

【供稿人:水利1841 赵馨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