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专业认证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认证知识 
 他山之石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认证>>他山之石>>正文
【工程知识】锦屏一级水电站
2017-05-22 09:47  

【工程知识】锦屏一级水电站

 

一、地理位置

锦屏一级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和木里县境内,是雅砻江干流下游河段(卡拉至江口河段)的控制性水库梯级电站,下距河口约358公里,距西昌市直线距离约75公里,是雅砻江干流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库梯级电站

二、枢纽布置

1.双曲拱坝的坝轴线是枢纽建筑物的核心。采取“先避让,再布置,后处理”的原则,合理选择拱坝坝轴线”的原则进行。

2.泄洪消能建筑物布置,充分利用坝身泄洪,合理设置岸边泄洪设施,增强泄洪设施的安全性、灵活性。

3.引水发电建筑物地下洞室规模大,充分考虑了高地应力环境的不利影响。

4.重视泄洪雾化对两岸边坡稳定的不利影响,在满足泄洪消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泄洪的雨雾及对两岸的冲刷。

三、工程特点

锦屏一级水电站位于雅砻江水能资源最富集的中下游河段,是雅砻江水电规划中的龙头水库梯级之一,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拦沙,具有“高水头,大泄量,陡岸坡,窄河谷”的特点。由于锦屏一级水电站工程规模大,在大坝工程设计上具有“三不对称”特点:坝址地形不对称,坝址两岸地质条件不对称,拱坝体型及应力不对称;施工条件上具有“四高一深”特点:高山峡谷、高边坡、高地应力、高压大流量地下水及深部卸荷裂隙。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