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师资队伍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水利水电工程系 
 农业水利工程系 
 水文水资源工程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安全工程系 
 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农业水利工程系>>正文
农业水利工程系
2018-11-28 15:47  

农业水利工程系(原农田水利系)始创于1958年,2000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2人,助教1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6人。依托吉林省水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工程实验室、区域水资源科学与水工程安全国际合作基地、水利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校外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开展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现有教学科研装备及其配套设施能充分满足教学、科研、实习和实验需求。

系里现有省级优秀课程1门,获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2人次,获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吉林省比赛二等奖1人次;主持省级教研课题4项,主持省级校企合作开发课程1门,主持在线开放课程1门,指导第三届、第四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和银奖,指导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8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在灌区渠道量水技术、渠道防渗材料、节水灌溉模式研究等方面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目前承担或完成的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和企业资助的科研项目30余项,近五年科研到款300多万元。

一、人才培养目标

立足地方,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国家农业水利工程建设发展和管理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获得执业工程师基本训练,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具备在农业、水利等部门从事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以及教学和研究等工作的综合专业技能。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预期获得工程师职称或具备与其相当水平的业务能力,能够成为工作团队的重要成员或中层管理者,为国内外水利或相关事业服务。

二、人才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农业水利工程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农业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从工程知识、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研究、使用现代工具、工程与社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职业规范、个人与团队、沟通、项目管理和终身学习等12个方面获得相关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三、主要理论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理论教学体系由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含公共必修课和全校性通识选修课)、创新创业类课程、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含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和专业类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程组成。

主要开设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水文学、水力学、工程测量、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学、灌溉排水工程学、节水灌溉技术、水工建筑物、水泵与泵站、水利工程施工等课程。

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由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和第二课堂素质拓展两部分组成。通过课程设计、实习、实训等环节培养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毕业设计实现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测量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水力学综合实验、灌溉排水工程学课程设计、水工建筑物课程设计、钢筋混凝土结构学课程设计、泵站课程设计、水利工程施工课程设计、节水灌溉技术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四、就业情况及方向

毕业生可到水利工程类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保、土地整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