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师资队伍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水利水电工程系 
 农业水利工程系 
 水文水资源工程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安全工程系 
 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正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2018-11-28 15:49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2018年,下设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原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创建于1983年,1999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室5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1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吉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1人,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

专业设有水力学、微生物学、给排水系统和水质处理等专属实验室,总面积2180m2,设备仪器总值1636万元;2012年城市污水处理实验室被省科技厅批准为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及设备台套数均能满足专业实验单元的教学需求。学校与长春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建有5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在专业建设中,先后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专项资金700万元(2015年),获得吉林省财政专项资金215万元(2015年)、60万元(2017年)。近三年,学校培养专业学生年均投入教学经费为2049.83元/人。

专业建有吉林省城市污水处理重点实验室省级科研平台1个,BIM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合作教学科研平台1个。近年来,教师承担教科研项目81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项目32项,横向课题1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3项,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7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50篇,其中SCI、EI检索8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完成专利技术转让及应用推广3项;公开出版专著、教材4部。近3年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项,其中国家级3项;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省级参与奖6项。

一、人才培养目标

立足地方,面向全国,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实践能力强,并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建筑给水排水、城镇给水排水、工业给水排水、城市水系统、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领域,从事施工管理、规划、设计、运营、管理、技术咨询、技术研发等工作。毕业五年左右能够成为工程一线具有执业工程师能力的技术骨干或管理者。

二、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具有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能够应用数学等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理论,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能够设计满足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构筑物)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能够针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予以解决,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标准、规范和法规,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及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自身在本专业相关工作所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及时了解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设计施工管理最新理论、技术及国际前沿动态。

三、主要课程与实践性教学

主要开设本专业必需的数学与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工程及专业相关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水力学、水文学和水文地质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泵风机与站房等专业基础课程;水资源与取水工程、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水排水管道系统、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等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设有基础与专业课程实验、专业类课程设计、水质综合检测实训、金工实习、测量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四、就业情况及方向

本专业自创建以来,已向社会输送本、专科毕业生3000余人,毕业生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好评。2010至2014年连续五年,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稳定在95%左右,考研录取率在14%以上。

毕业生可在各类规划设计、城镇公用事业和市政建设、环境保护、工业企业、建筑与房地产、物业管理、科研院所及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产品研发和销售等工作。

四、毕业生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规划设计、城镇公用事业和市政建设、环境保护、工业企业、建筑与房地产、物业管理、科研院所及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产品研发和销售等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