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师资队伍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水利水电工程系 
 农业水利工程系 
 水文水资源工程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安全工程系 
 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2018-11-28 15:51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下设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两个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创办于2002年,学生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环境科学专业创办于2012年,学生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系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目前承担或完成各级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8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近10项。

系依托吉林省城市污水处理重点实验室、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和10余个校外产学研合作基地,能满足本科生实践实训教学环节的需求。

一、人才培养目标

环境工程专业:立足地方,面向全国,培养适应我国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环境工程领域,从事环境工程相关的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及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土木工程建筑行业从事节能环保及管道工程相关的技术和管理工作。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成为工程一线具有执业工程师能力的技术骨干或中层管理者。

环境科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环境科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获得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环境保护领域,在环境评价与管理、环境工程设计、清洁生产审核等领域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成为在一线环境保护工作领域具有职业工程师能力的技术骨干或中层管理者,能在环境监测与评价及污染场地与生态环境修复领域具有技术特长。

二、人才培养要求

学生应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和专业类课程。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具备基本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和工程识图、制图能力,掌握环境污染控制的基本理论及工程设计方法,能正确分析和评价工程实施对环境的影响,具备环保和环评工程师的基本素质,具有从事环保领域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施工运营、监测评价和规划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工程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应用所学分析或解决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的技术问题。

三、主要课程及实践教学

环境工程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主要实践教学包括工程训练、环境污染控制实验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论文)等。

环境科学专业: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环境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水文地质学基础、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工程、污染场地及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环境地理信息系统。主要实践教学包括环境科学基础试验、水文地质实习、专项课程设计及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四、毕业生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于环保设计单位、工程公司、工矿企业及第三方环保公司,从事环保工程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和环境咨询等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