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师资队伍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水利水电工程系 
 农业水利工程系 
 水文水资源工程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安全工程系 
 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安全工程系>>正文
安全工程系
2018-11-28 15:51  

安全工程系成立于2018年,下设安全工程本科专业,专业获批于2009年,2014年开始招收安全工程专业全日制本科学生。

现有专任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3人,助教1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2人,国家安全评价师2人。

目前拥有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人机以及VR施工安全仿真3个实验室。与长春市职业危害检测检验中心、吉林省长发海昂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两个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暨校外实习基地协议,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训机会。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掌握安全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安全工程师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能在公共安全、建筑工程、工矿企业、设计研究院、安全评价、公安消防部门等行业和领域,及相关的科研、生产、教学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技术、应急管理、安全监察、安全评价、安全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5年左右,成为具备安全工程师素质和能力的技术管理骨干。

二、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安全工程专业知识结合,用于分析和解决复杂安全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安全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能够利用所学的自然科学及安全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设计针对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安全与健康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能够基于安全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安全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能够针对建筑、工程领域的复杂安全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安全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能够基于安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安全工程实践和复杂安全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熟悉安全法律、法规,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安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具备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能够就建筑工程领域的复杂安全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解答,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理解并掌握安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要课程及实践性教学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安全原理、防火防爆工程、工业通风与除尘、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管理工程、安全法学与事故调查分析、职业危害与防治、安全评价、特种设备安全、安全检测与监控、电气安全工程、专业外语、建筑施工、建筑安全、建筑消防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工业通风与除尘课程设计、安全评价课程设计、安全人机工程课程设计、建筑消防技术课程设计、特种设备安全课程设计、建筑安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四、毕业生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建筑、水利、工矿企业、设计研究院、安全评价机构等行业或部门从事应急管理、安全监察、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现场安全教育、安全施工方案编制审核及专业安全评价、风险评估等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