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教学工作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水环学院毕业设计指导细则内容(2019)
2019-03-01 15:52  

长春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细则》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与要求

1.目的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教学过程中最后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独立地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是毕业生上岗前提高全面素质的重要实践,对大学生的成长及适应社会需要有着深刻影响。

2.要求

   要求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一项指定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撰写符合要求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具体地说,在知识要求方面,应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知识与技能,分析并解决工程问题,进一步深化理论认识、扩展知识领域、延伸专业技能。在能力培养方面,应学会依据课题的任务,进行资料的调研、收集、加工与整理,正确使用工具书,培养学生掌握从事工程设计和施工的基本方法和撰写技术文件的能力;还应掌握实验及测试的基本方法,锻炼学生分析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综合素质要求方面,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工程观、生产观、经济观和全局观。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安排

1.毕业设计选题

2019届毕业设计选题工作在201812月26日至2019年111日前完成。

201812月262019年1月11日,学院组织2019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申报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各专业负责人组织学生选题,师生双向选择共同确定每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及指导教师,完成毕业设计的选题工作。

选题时对学生的要求:

1)允许学生与教师协商确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2)已和用人单位签约的学生,如果用人单位要求该生去签约单位,学院允许学生到签约单位做毕业设计,校方、企业联合培养,但必须按要求办理以下手续:

①填写《自选毕业设计(论文)单位申请表》,选定本专业一位指导教师,双方单位指导老师和负责人在申请表上同意签字、盖章后,学生把申请表交学院教学办公室备案;

②到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可自拟题目,也可选择指导教师提供的题目,但选题应符合学校的有关要求,学生选题后方可到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

   选题时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毕业设计内容应紧扣生产实际,面向工程,面向社会。尽可能结合用人单位需求来考虑毕业设计题目,真题真做,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2)教师应主动和生产设计单位联系,一起联合培养学生。

   3)毕业设计题目和学生就业单位挂钩,毕业后的学生去单位工作适应期缩短,能迅速在工作岗位上挑大梁。

4)选题每学年应更新1/3以上,淘汰一些社会上用人单位需求不多、冷门的毕业设计题目。原则上一人一题。

5)毕业论文题目应有科研项目为依托,每个专业毕业论文题目数量不超过20%。

6)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每位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人数应控制不超过8人。

7)除满足以上要求之外,选题还要满足学校《关于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中规定的5点要求。

2.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安排

这阶段主要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布置、外文翻译与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组织实施等教学工作。

1)毕业设计(论文)任务的布置要求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开始的第1周,召集所带毕业设计的学生与指导教师见面,下达书面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提出所做课题的要求,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表,并确定检查学生文献阅读与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工作的时间。

2)毕业设计(论文)前2周学生应该完成外文文献翻译、开题报告两部分工作,答辩小组应组织学生进行《开题报告》的评阅和答辩工作,并填写开题报告审核表。对不具备开题条件的学生,限期调研并进行整改。由学院组织进行毕业设计前期检查。

3)完成《开题报告》审核后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实施阶段,这阶段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围绕课题进行实验、上机、运算、绘图、理论研究等各种工作,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书面报告。由学院组织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4)答辩资格审查,进行预答辩,提高学生的答辩能力。

5)答辩。由学院组织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后期检查。

3.对有特殊要求学生毕业设计的教学安排

已和用人单位签约的学生,如果用人单位要求该生去签约单位,我们应把毕业设计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及时告知用人单位的毕业设计指导人,并请各教研室和指导教师严格把好毕业设计教学质量关,做好如下工作:

  1)用人单位需选派具有中、高级职称以上的工程技术人员共同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

  2)用人单位给学生的选题需经过各系及指导教师的审核和认可。

  3)在毕业设计答辩前,请用人单位指导教师写出对所指导学生的工作评价,盖章密封后,由学生本人带回交答辩小组。

  4)各应及时把去签约单位做毕业设计学生的申请及有关材料上报学院办公室备案。

三.对指导教师的要求及具体任务

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每位指导教师应对整个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教学活动全面负责。

1.指导教师的条件

(1)指导教师应由具有实际设计、研究工作经验,治学严谨、工作踏实并具有讲师或相当中级职称以上的人员担任(外聘指导教师应符合有关外聘教师资格的相关规定)。初级职称的人员原则上不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但可以协助指导教师工作指导教师由各教研室安排,学院审查备案。

2)在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可采用合作指导的形式聘请合作单位中级职称以上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但应有本专业讲师以上的教师负责,掌握进度、要求,协调有关问题。

2.指导教师的职责

1)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对学生严格要求。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应始终坚持把对学生的培养放在第一位,避免出现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

2)指导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及设计思想和基本科学研究方法的指导。应注重启发引导,注重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

3.指导教师的具体任务

  1)应根据学生的能力布置课题,在学生进入课题前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指导书,召集学生见面,下达毕业设计任务及要求。

2)指导学生广泛阅读所从事课题相关领域的中文、英文文献,审定学生拟定的开题报告方案,批改外文翻译。

3)指导学生进行实验、上机、运算、绘图、理论研究等各项工作,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4)在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内容上对学生提出要求,规定学生应完成的查阅中英文资料、开题报告、计算工作(包括上机)、各项实验数据、硬件制作、绘制图纸数量、毕业设计说明书或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不得少于3000字(不含外文文献翻译),《毕业设计说明书》不得少于1万字,《毕业设计(论文)》一般不得少于1.5万字,并应附有中、英文摘要(不超过300字)。另外学生必须完成的外文文献翻译一般不得少于3000字。

   5)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内容制定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进度表,并在进度表上确定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内容检查时间。定时答疑,定时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

6)《开题报告》在毕业设计开始2周内完成评审和答辩工作。答辩后,请指导教师填写《开题报告审核表》(从学院网下载),检查合格,将每位学生的《开题报告审核表》交学院办公室汇总。

7)《毕业设计(论文)》在最后1周前完成评审、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答辩后,请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及答辩组长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从水环学院网下载),各项检查合格,将每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及《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表》一起于本学期结束之前交学院办公室汇总。

8)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其指导教师应代表学校与有关单位共同落实好指导毕业设计的有关事宜,并处理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发生的各种问题。

9)对不认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和违反纪律的学生及时地进行教育,对不经常参加指导教师规定的毕业设计检查、研讨会的学生,应及时提醒,并把有关信息上报学院教学办公室,便于学院进行跟踪、随机抽查。

4.指导学生人数与指导时间

1)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每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人数应适当,原则上不超过8人。

2指导教师在整个毕业设计教学环节中,应按教学计划规定保证对学生指导答疑的周学时数,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时间每周不少于10学时,指导次数每2天不少于1次。指导教师应严格控制出差,确因工作需要必须出差,时间在1周以内的须经教学院长批准,超过2周的应报学院院长审批,并事先向学生布置好任务,或委托他人代为指导。超过4周的应及时调整指导教师。

四.对学生的要求及具体工作

1.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应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并明确其目的与要求,严格按照指导教师布置的任务和进度定期主动找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参加设计小组的研讨,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2在校内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应尊敬师长,团结互助,虚心接受指导教师及有关人员的指导和检查,严格遵守校、院、所及实验室的规章制度;

3)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应虚心向对方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学习,严格遵守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为学院、学校争得荣誉。

4)节约材料,爱护仪器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离开工作现场时关闭电源、水源。

5)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应实行考勤制度,请病假要有医院证明,请事假要经指导教师同意,并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请假手续。凡随机抽查无故不到者(补查也未到),评分降低一级。

   6)学生缺勤(包括病、事假、参加重修上课)累计超过毕业设计(论文)时间1/3以上者,取消答辩资格,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7)要求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严禁抄袭、套用他人成果,凡发现袭用他人成果者,按作弊论处。

8)毕业设计(论文)“不及格”者,发给结业证书。如果学生自愿重修,可及时提出申请,经院(系)批准同意,安排在下一届毕业论文(设计)期间进行。

2.学生的具体工作

1)《开题报告》要求查阅文献10篇以上,其中至少一篇是外文文献。外文文献翻译译文要求字数为3000字以上,《开题报告》中的文献综述内容要与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切题。开题报告(包括选题依据、设计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实施计划等)要求字数3千字以上。要求开题报告、外文文献翻译原稿与译文按此顺序装订成一本。

2)《毕业设计(论文)》单独装订成本:毕业设计(论文)需要双面打印装订成册;设计说明书要求字数1万字以上;工程设计类课题按专业性质不同,规定一定图幅的设计图纸,如水利工程类工程绘图量不少于折合成A0号的图纸3张;以实验为主的工程技术类课题,论文中应有实验数据、测试结果、数据处理分析意见与结论;以产品开发为主的课题应有实物成果及实物的性能报告;软件工程类课题应包括有效程序软盘和源程序清单、软件设计及使用说明书、软件测试分析报告、项目总结;毕业设计(论文)的中、英文摘要要求字数不超过300字。

3)在《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的最后必须附所摘录或引用的有关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标注格式为:①著作: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时间、页码;②论文:作者、论文篇名、刊号、年、卷(期)、页码。

4)《开题报告》格式可从水环学院网下载。

5)在装订《毕业设计(论文)》时,必须从正文开始标注装订本页码,按①封面、承诺书②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③中文摘要④英文摘要⑤目录(对应章节需标注页码号)⑥前言、正文(需标注页码号)、⑦参考文献⑧谢辞⑨附录等内容次序装订,使用统一封面(从水环学院网下载附)。

6)毕业设计(论文)必须符合形式要求及撰写要求(本节第15条),否则不能取得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

7)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的23天,必须把装订好的《毕业设计(论文)》书面报告送交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审,填写考核评语,只有两者的成绩都及格者方能参加答辩,同时学生应做好充分的答辩准备。

8)整理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资料,答辩结束及时交指导老师,由各统一汇总交学院教学办公室,接受学校教务查的抽查和复评。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内容中涉及的有关技术资料应负有保密责任,未经许可不能擅自对外交流或转让,鼓励毕业设计(论文)对外发表。

五.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标准与成绩考核

1.《开题报告》的评阅、答辩工作

1)《开题报告》的答辩要求学生分组进行口头汇报,每位学生至少用5分钟时间向答辩小组汇报外文文献翻译、开题报告等情况,然后由答辩小组指导教师填写《开题报告审核表》并交学院教学办公室。

2)毕业设计开始第4周学院教学检查督导组到毕业设计教室对全部学生的题目审批表、毕业设计任务书、指导书、《开题报告》、外文翻译等进行随机抽查,这期间学校教务处将对各学院的毕业设计教学环节进行期初检查。请同学们严格按照指导教师制定的毕业设计进度做好毕业设计各个环节的工作。

2.《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答辩与成绩评定工作

1)毕业设计(论文)结束时,学生应按装订要求把毕业设计(论文)装订成本,连同图纸、计算书、实验报告、上机成果等作为附件,全部放入学校统一发给的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袋,送交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阅。要求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认真、全面审查,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情况及水平、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写出评语。

2)答辩资格审查:学生的毕业成果经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评价均及格者,方能参加答辩,答辩小组按学院规定的时间、地点组织答辩或公开答辩,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

3)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时,要求每位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学生向答辩小组汇报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情况(建议提交毕业设计总结600字),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然后由答辩小组指导教师根据答辩情况给出答辩成绩。

5)答辩小组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综合考核学生的成绩:学生的业务水平(包括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外文水平、动手能力);毕业设计(论文)总体质量(包括选题、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完成情况、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结构、图纸质量、计算及测试结果、文字表达、创新等诸方面);答辩中自述和回答问题的情况;整个过程的工作态度

6)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见附件二

7)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比例应按各专业的学生人数,优秀(90~100)控制在15%以内,良好(80~89)控制在35%以内,其余为中等(70~79)、及格(60~69)和不及格(59及以下)。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和设计成果必须用计算机打印、计算机绘图(有一张手绘图纸),并按要求装订成本。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不及格的同学将按学生手册上的有关条例处理。

8)毕业设计(论文)评阅、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必须在毕业设计最后一周周五前全部结束。请各位指导教师认真检查,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表》,各项检查合格后,将每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及《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表》一起于本学期放假前交学院教学办公室汇总。学院教学办公室负责检查每份材料成果是否齐全,齐全后于下学期开学初通知学院教学检查督导组老师随机抽查。

9)下学期开学初学院组织教学检查督导组和部分专家对全部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成果进行随机抽查、复评。我们将通报抽查、复评结果,对完成任务好的专业和答辩小组进行奖励。

3毕业设计(论文)二次公开答辩要求

1)根据各答辩小组上报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在毕业生离校前学院将组织毕业设计成绩优秀中的20%、毕业设计成绩末位5%或专业成绩排名后5%的学生再次参加二次公开答辩。

2参加二次公开答辩的学生,应按学院确定的公开答辩时间,提前把《毕业设计(论文)》书面报告送交各答辩委员会负责人,同时学生应做好充分的答辩准备。公开答辩采用无记名投票,超过评委人数1/2不同意合格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作为不及格处理。毕业设计(论文)“不及格”者,发给结业证书。如果学生自愿重修,可及时提出申请,经院(系)批准同意,安排在下一届毕业论文(设计)期间进行。

六.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存档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请各位指导教师督促学生完成以下资料归档:

1.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资格及题目审批表;

2.毕业设计任务书;

3.开题报告;

4.开题报告审核表;

5.外文翻译;

6.毕业设计手册;

7.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

8.图纸;

9.软件或光盘;

10.毕业设计答辩评分表;

11.毕业设计答辩记录表;

12.毕业设计查重报告;

13.毕业设计检查表

14.学校要求存档的其它材料

所有审定后的全部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及交回的毕业设计(论文)全部资料,将送交学院资料室存档,以备教学评估之用,并接受学校教务处的抽查和复评。

对设计内容中涉及的有关技术资料,学生负有保密责任,未经许可不能擅自对外交流或转让,并协助做好材料归档工作。

七.经费管理

毕业设计(论文)的经费按规定由学院统一管理使用。毕业设计经费使用范围主要包括资料费及调研差旅费。

毕业设计(论文)所需实验(制作)经费,由学院实验经费中支出。

附件一: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标准

附件二:毕业设计(论文)评分参考标准

附件三:毕业设计排版要求

附件一:

长春工程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标准

质量控制内容

质量等级及标准

优秀标准

合格标准

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条件

教学文件及教学设施

相关规章制度

有完善的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文件,有健全的考核制度的反馈处理机制,有落实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的细则。

有考核制度和管理文件。

教学文件

有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和切实可行的教学大纲、任务书、指导书、教学进度计划等教学文件。

有教学大纲、任务书、指导书、教学进度计划等教学文件。

参考资料

手册及相关专业资料丰富,学生借阅方便快捷。

手册及相关专业资料基本可以满足 要求。

教学设施

实验设备、计算机、教学场地等教学设施能满足教学需要。

有基本的实验条件和上机条件。

毕业设计︵论文︶的实施过程

选题与题目分配

题目内容

90%以上的题目切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并符合《毕业设计工作条例》中规定的选题要求。

90%以上的题目符合基本要求。

题目类型

具有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题目>60%,模拟类题目<30%.

具有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题目>30%,模拟类题目>50%.

题目难度、工作量

题目难易程度适当,有一定区分度,符合分级教学的要求,能够满足每名学生一个题目的要求,题目的年更新率>30%.

题目难易程度基本适当,每名学生一个题目>70%,题目的年更新率>10%.

组织管理

组织与领导工作

院(系)成立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有序,责任落实到人,开题前有动员,全过程有检查,有小结,处理问题及时得当。

院(系)成立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有序,开题前有动员,有检查,有处理措施和结论。

指导工作

指导教师条件及指导量

指导教师均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量≤10人。

指导教师均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量≤15人。

教学态度

认真负责,治学严谨,按照学校要求完成相关工作,平均指导时间>10学时/周,按要求填写《毕业设计手册》

按照学校要求完成相关工作,平均指导时间≥8学时/周,完整填写《毕业设计手册》

教学方法

因材施教,注重综合能力的训练

能正确引导,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教书育人

对学生要求严格,严格考勤,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注意教书育人

能够严格考勤

进行情况

独立工作情况

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独立完成整个设计(研究)过程;能够杜绝抄袭和弄虚作假现象

大多数学生能独立完成任务


质量控制内容

质量等级及标准

优秀标准

合格标准

毕业设计︵论文︶的实施过程

进行情况

学习纪律

学生能自觉遵守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保证出勤要求,保持设计场地的整洁,无安全事故出现。

遵守纪律,无重大违纪现象

设计进度

90%以上的学生按照进度要求进行设计(研究)。

60%以上的学生按照进度要求进行设计(研究)。

评阅与答辩

评阅工作

指导教师能结合学生平时表现认真考核,指导教师及评阅人评阅认真及时,评阅率达到100%,评语针对性强,不雷同,在设计成果中留有必要的评阅痕迹,评阅成绩合理、公正。

指导教师及评阅人评阅率达到100%,评阅基本成绩合理、公正。

答辩工作

院(系)能够按要求成立答辩委员会与专业答辩小组,专业答辩小组人数≮5人,有校外专家参加答辩,答辩组织有序、合理,能保证答辩时间,答辩成绩满足正态分布。

院(系)能够按要求成立答辩委员会与专业答辩小组,专业答辩小组及答辩委员会组成基本合理;答辩过程顺畅;答辩成绩满足正态分布。

毕业设计︵论文︶效果

基本能力的培养

设计、计算、操作与论证能力

90%以上学生达到能力培养要求,学生收获大。

60%以上。

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90%以上学生达到能力培养要求,学生收获大。

60%以上。

文献检索与

外文翻译能力

90%以上学生能够利用文献检索,文献检索范围宽泛,并能够有效利用;原文检索资料在三篇以上,外文翻译达到规定要求。

70%以上。

论文质量

创造性

20%以上的设计或论文有新意。

个别论文有新意。

图面质量与数量

80%以上的学生图面规范、表述正确且质量高,符合国家标准,数量超过规定要求,规范整洁。

60%以上。

说明书(论文)水平

80%以上的说明书(论文)理论联系实际,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思路清晰,结论正确,文字精炼,符合规范,使用新的国家标准。

60%~70% 。


附件二:              长春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参考标准(理工类)

项目

优  秀

良  好

中  等

及  格

不及格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调研

综述

能独立查阅文献以及从事其他形式的调研,能较好地理解课题任务并提出合理的实施方案。报告内容符合要求,质量高。

除全部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文献外,还能阅读一些自选资料,并提出较合理的实施方案。报告内容符合要求,质量较高。

能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文献,有实施方案。报告内容符合要求。

能基本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有实施方案。报告内容基本符合要求。

未完成教师指定的参考文献的阅读,实施方案不合理。报告内容不符合要求。

外文

翻译

按要求按时完成外文翻译,译文准确、质量好,对设计(论文)有帮助。

按要求按时完成外文翻译,译文质量较好,对设计(论文)有一定帮助。

按要求按时完成外文翻译,译文质量尚可,与题目内容有结合。

按要求按时完成外文翻译,内容符合专业方向。

外文翻译达不到要求。

成果

质量

题目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要求较高,完成难度大。按期圆满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所规定的任务,并在某个方面有创新性,或解决了生产、科研和实验中较为重要的问题;表现出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设计报告(论文)立论正确,内容完整,论证严密,计算精确,文字条理清楚;说明书、图纸规范,结论正确。完成的软、硬件达到甚至优于规定的性能指标。文档齐全、规范。

题目及内容虽比较繁杂、工作量较大、综合性较强,但创新方面要求一般、客观性内容要求实多,而主观性内容要求较少。按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所规定的任务,并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毕业设计报告(论文)立论正确,内容基本完整,理论分析和计算基本正确,文字条理清楚,说明书、图纸规范,结论合理。完成的软、硬件基本达到规定的性能指标。

文档齐全、规范。

题目内容达到培养目标和大纲规定要求,但内容单一、能力要求一般、完成较容易。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规定的任务,独立工作能力一般。毕业设计报告(论文)内容基本完整,理论分析和计算无原则性错误,说明书、图纸基本符合规范。完成的软、硬件尚能达到规定的性能指标。文档基本齐全、规范。

基本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规定的任务。毕业设计报告(论文)质量一般,只存在个别非原则性错误,说明书、图纸尚完整。完成的软、硬件性能一般。文档不够齐全、规范。

涉及剽窃他人成果和在成果内容上弄虚作假。未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规定的任务。毕业设计报告(论文)有原则性错误。说明书、图纸质量较差。完成的软、硬件性能差。文档不符合规范要求。

答辩

情况

能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准确流利地回答各种问题。

能比较流利、清晰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较恰当地回答与论文有关的问题。

基本能叙述出论文的主要内容,答辩时回答问题基本准确。

能阐明自己的基本观点,答辩时回答问题无重大错误。

不能阐明自己的基本观点,主要问题答不出或有原则性错误。

工作

表现

出色地完成规定的任务;学习态度好,主动性强;尊敬教师,有良好的合作精神;遵守纪律,无旷课现象;爱护公物。

能按时较好地完成规定的任务;学习态度较好,主动性较强;尊敬教师,有良好的合作精神;遵守纪律,无旷课现象;爱护公物。

按时完成规定的任务;学习态度一般,主动性一般;无旷课现象。

按时基本完成规定的任务;工作效率较低,主动性较差;有1-2次旷课现象。

未按时完成规定的任务;工作态度不认真,旷课3次及以上。

附件三:

                     长春工程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排版及装订要求(工科)

1.排版要求

排版规格:统一采用A4幅,页边距:上3.0cm、下3.0 cm、左3 cm、右2.5 cm1.5倍行距,从前言开始排页码,页码9号居中。

扉页:设计(论文)题目居中,二号黑体(在底纹上打),学生姓名等均为三号仿宋,本人填写内容用楷体三号在横线上打印。

落笔:长春工程学院”(华文行楷,2,字间空2)(此页可在学院下发的论文本上打,也可按照规定格式自行打印)

中文摘要:空2行,摘要二字居中,两个字之间空3格,三号黑体;摘要正文为小四号宋体,行间距1.5倍;继续空2行,关键词居中,三号黑体;具体关键词用小四号宋体,行间距1.5倍;继续空2行为英文摘要:“Abstract”顶格三号,正文采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体;空1行为关键词“Keywords三号;内容采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

目录:目录居中,二字之间空四个字符,三号黑体。目录内容:一级标题用小四号黑体;二级标题用小四号宋体。目录应标明页码。

正文字体:一级标题距上一文本内容空1行,序号为阿拉伯字(Times New Roman体,小四号),顶格,与标题内容空2格,标题文字为黑体,小四号;二级标题,序号为1级标题序号数加点后排序,如1.1Times New Roman体,五号),与标题内容空两格,标题文字为五号宋体;三级标题序号以此类推,如1.1.1Times New Roman体,五号),标题文字为五号宋体;正文为五号宋体。

表格:表名小五黑,表头小五黑,表内数字、字母为小五Times New Roman体,表内文字小五宋体;表框线两端不封。

图解:图名小五黑,图说明8.5黑体。

参考文献:参考文献10黑体,顶格;文献内容为小五宋体。

谢辞(致谢):谢辞(致谢)居中,二字之间空四个字符,小四号黑体,内容五号宋体。

附录:附录另起一页,小四号宋体,顶格,根据内容编序,如附录一:

开题报告:格式与“正文字体”要求一致。

外文翻译:格式与“正文字体”要求一致。

2.装订要求

装订时,需按下列顺序装订

⑴ 封面

⑵ 学生诚信承诺书

(3)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

(4) 扉页

(5) 中文摘要

(6)英文摘要

(7) 目录

(8)前言

(9) 论文内容

(10) 参考文献

(11) 谢辞(或致谢)

(12) 附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