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专业认证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认证知识 
 他山之石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认证>>他山之石>>正文
【工程知识】锦屏二级水电站
2017-05-23 09:48  

【工程知识】锦屏二级水电站

 

一、地理位置

锦屏二级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盐源、冕宁三县交界处的雅砻江干流锦屏大河湾上,系雅砻江卡拉至江口河段五级开发的第二座梯级电站。锦屏二级水电站利用雅砻江150公里锦屏大河湾的天然落差,截弯取直开挖隧洞引水发电。坝址位于锦屏一级下游7.5公里处,厂房位于大河湾东端的大水沟。

水库正常蓄水位1646m,回水长度7.5km,相应库容1401万m³;水库死水位1640m,固定库容905万m³,调节库容仅496万m³。电站总装机480万千瓦(8台x60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242.3亿千瓦时。首部设低闸,闸址以上流域面积10.3万k㎡,闸址处多年平均流量1220m³/s,本身具有日调节功能,与锦屏一级同步运行则同样具有年调节特性。

二、工程规划

锦屏二级水电站利用锦屏150km大河湾的天然落差,截弯取直引水发电,闸址以上流域面积10.3万Km2,多年平均流量1220m3/s,按一级与二级发电流量基本协调、同步运行并考虑闸址下游减水河段环保等需要,锦屏二级水电站装机容量4400MW,保证出力2051MW,多年平均发电量249.9亿kWh,装机年利用小时5680h。

三、移民情况

锦屏二级水电站是雅砻江上装机规模最大的一座水电站,水库库区不淹没耕地,不拆迁房屋,无移民搬迁等问题,仅在枢纽工程建设区存在少量移民问题。

四、工程特点

锦屏二级水电站大型深埋隧洞群由4条引水隧洞、2条辅助洞及1条施工排水洞组成,隧洞群总长约118 km,具有埋深大、洞线长、洞径大、地应力水平高、工程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施工布置困难等特点,是目前世界上己建、在建总体规模最大、综合难度最大的水工隧洞群工程。隧洞群建设中面临地下水预报与处理、岩爆防治等关键技术问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