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专业认证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认证知识 
 他山之石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认证>>他山之石>>正文
【工程知识】铜街子水电站
2017-06-04 10:29  

【工程知识】铜街子水电站

铜街子水电站

铜街子水电站

1地理位置

铜街子水电站位于中国四川省、大渡河下游河段上,距乐山市80km。河床实体重力式溢流坝,最大坝高82m。总库容2.0亿立方米。

2枢纽布置

枢纽自右至左为:右岸堆石坝、筏闸、右岸混凝土挡水坝、混凝土溢流坝、厂房、左岸堆石坝、左岸碾压混凝土坝。坝线总长1009.84m,坝顶高程479m。右岸堆石坝为钢筋混凝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32m。过木筏闸布置在河床右岸岸边,采用两级筏闸,每级长105m,宽15m,最大水头差41m。漂木在水库内集中,捆扎成木筏过坝,年过木量为80万m3。右岸非溢流挡水坝为碾压混凝土坝,是中国最早的碾压混凝土坝。河床溢流坝也为碾压混凝土坝,最大坝高82m,全长100m,设有5孔溢流堰,装设14m×18.5m的弧形闸门,用底流消能,消力池长90m。最大下泄16400m3/s。

水电站厂房布置在河床中部,两侧各有5m×6m排沙底孔一个。厂房长130m,宽24m,高76m,装有4台单机容量15万kW的轴流转浆式水轮发电机组。水轮机额定水头31m,设计水头40m,最小水头28m,转轮机直经8.5m,额定出力15.4万kW。发电机为空冷半伞式,额定容量176.47MVA,额定电压13.8kV,额定功率因数0.85。引水道为混凝土矩形断面管道。副厂房与主变压器布置在尾水平台上,4台三相主变压器,每台额定容量180MVA。电压220kV出线4回,并留有2回500kV出线位置。左岸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跨过左岸深槽,建于70m深的覆盖层上,最大坝高50m。

3施工进度

工程于1985年开工,1992年12月第一台机组发电,1994年12月竣工。

4坝基处理

坝区地质条件复杂。出露地层为上二叠系峨眉山玄武岩和沙湾组砂页岩。大坝建基面以下分布有连续的软弱夹层及层间错动带,断层、裂隙发育。河谷左右各有1个深槽。左深槽深70m,宽40m,覆盖层中有20m厚的砂层。右深槽深30m,宽80m。谷底分布有4条断层,斜贯整个枢纽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