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简介
李瑞涛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School of Water Conservancy & Environment Engineering)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简称水环学院)成立于2005年,源于1953年创建的水力发电工程建筑专业、1958创建的农田水利专业、水文专业和1983年创建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学院现设有水利水电工程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水文水资源工程系、农业水利工程系、安全工程系;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BIM教学部;吉林省城市污水处理重点实验室吉林省水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工程实验室

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7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72人(博士33人占总数39.8%);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吉林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1人,吉林省岗位创新能手1人,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2人。2012年开始在水利工程领域和市政工程方向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目前全日制在校学生1920余人,已成为我国相关行业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获得省部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于2011年被批准为教育部 “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和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2013年被评为国家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首批品牌专业。2017年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通过专业认证,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2018年水利工程学科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B类” ,同年工程与环境安全学科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新兴交叉学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2019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住建部评估认证。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于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充分发挥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优势,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2014-2018近五年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厅局级等政府科技项目合计87项,累计获得研究经费852余万元,其中国家重大科技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提供科技攻关和科技服务等合计33个项目,累计获得成果转化及研究开发经费752余万元;在上述项目研究与开发过程中,形成了一大批有价值的科技成果,5年来已完成登记的科技成果25项、发表论文140余篇、软件专著10部、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专利42件、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3项,首届吉林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成果奖1项。

学院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立了“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在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7项,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5项、优秀奖7项。

自学院成立以来,各本科专业毕业生平均一次就业率在95%以上。平均考研录取率在15%以上,大多数考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

学院与10余家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同时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及国内具有相关专业的著名大学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