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5年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政工作计划
2016-11-28 16:28  

2015年我院工作总体思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团建设工作,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提高本科和工程硕士教学水平以及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目的,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为重点,深入推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作,加强学科建设和省级实验室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科研水平,规范学生管理,促进我院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开展。

一、继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1.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全面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及理论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加强学院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2.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一是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已经整改的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正在整改的要加大力度、抓紧抓好,党委定期开展整改情况检查,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成效,兑现整改方案和整改计划的承诺!坚持“开门”抓整改,自觉接受师生监督评判。二是继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的20项规章制度,要通过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议的讨论和修订确立下来,并严格执行,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三是继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清廉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现党员干部要习惯于在遵章守纪中做好工作,习惯于在严格律己中担当责任,习惯于在风清气正中干事创业。

3.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党建整体工作;继续做好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抓好2014年新发展党员预备期考察及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做好2015级新生入党教育;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2015年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增强党的后备力量;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和办事公开制度,开好各级民主组织生活会。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继续认真学习《党员干部“禁令”手册》,按照学校党委和纪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严格监督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的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

5.加强师德建设,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和“三育人”工作。继续开展学习身边典型人物、宣传典型事迹活动。

6.切实做好维护学院安全稳定的工作。定期进行学生和教职工的安全稳定教育,全面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营造学院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在重要事件纪念日、重要节日和国内外发生重大事件和敏感事件期间,加强值班巡视,及时掌握学生动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7.做好群团工作。充分发挥我院共青团、工会、妇委会、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经常性地开展各种活动。

二、以突显专业特色为目标,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为重点,努力提高我院教学水平

1.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与监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日常教学的管理工作,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发挥学生信息员、教学管理人员、学院督导组的教学信息搜集与教学质量监控作用。严格执行学院督导组督导制度,2015年院督导组听课不少于10次,教研室主任听课不应少于6次,做好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检查与总结工作。

2.加强实验教学和毕业设计管理,落实实习计划。

(1)结合近年新进设备,增开实验项目。继续完善虚拟仿真实验室申报书,推进虚拟实验室建设,争取获得省里虚拟实验室立项建设。与西门子公司联合设立环境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实验室。继续推进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工作。

(2)完善对分散实习的管理,提高实习教学效果。加强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建设,2015年争取建立2-3个校外实习基地。建立学生实习工作抽查制度,加强对各类实习教学环节的过程检查与效果考核,确保实习经费的投入,提高实习质量与实习效果。

(3)加强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注重过程管理。召开2015届学生毕业设计工作会议,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好2015届毕业设计工作。继续加强对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期初、期中和期末的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落实期中抽查答辩制度,探索模拟设计院执行项目模式进行毕业设计。

3.推进教学研究与改革。进一步推进学生考核方式改革,细化教师对学生平时成绩考核方案,选择2-3门课程进行考核方式改革,加大过程考核占学生总成绩的比重。积极申报各类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争取2015年有校级教研立项3-6项,省级教改立项1-2项。继续推进专业转型发展试点工作。

4.加强工程型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引进亟需人才。

(1)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引进亟需人才。利用与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签订的产学研合作协议,选派若干名教师到工程现场实践锻炼,提高教师实践能力。积极发动各方力量,千方百计引进人才,2015年力争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

(2)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具有工程经验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兼职教师库。建立由中水一局和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经验丰富技术人员组成的水利类专业校外兼职教师队伍,继续推行聘任兼职教师与专职教师共上一门专业课的试点工作,由兼职教师与专职教师共同讲授,提高专业课教学质量。

5.加强专业建设,突显专业特色。

(1)做好2011级水利水电工程卓越工程师试点企业实践工作,并总结试点建设经验。推进与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签约教材的编写工作。

(2)根据学校《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及学院《课程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各系集中力量,建设1门本专业的核心专业课,作为校级优秀课的遴选课程,进而带动学院其它课程的建设。

(3)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保证高质量教材进入课堂。

6.做好教学水平审核性评估与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教学水平审核性评估的准备工作。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继续申请专业认证。

7.进一步落实学院教学机构改革方案,促进教学管理水平提高。在总结教学机构改革实施一年以来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解决制约机构改革方案落实的实际难题,使改革有利于学院教学水平提高,促进机构改革目标的实现。

8.配合研究生部抓好研究生教学管理。积极落实研究生部关于研究生教学管理的各项规定,探索建立研究生教学质量管理监控制度。

三、加强学科、省级实验平台建设力度,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科研水平

1.加强宏观指导,以学校重点一级学科“水利工程(省级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为重点,推动学院学科建设。

2.依托“水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实验室”、“吉林省城市污水处理重点实验室”两个省级平台,加大项目申报力度。

3.结合新校园规划中的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做好中试基地、研发基地、服务基地等平台规划与建设工作。

4.落实2014年新增项目的研究场地。结合教学需求和学科建设,落实项目急需的设备仪器购置,为教师科研创造良好的研究条件。定期检查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项目研究中存在的困难,按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厅级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

5.拓宽项目申报渠道,突破项目申报限项的制约条件,做好2016年申报纵向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新增省级项目2项、厅级项目3项,纵横向科研项目到款额270万元。2015年我院教师争取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四大检索10篇。

6.加强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和二次开发,在现有城市污水处理科技成果转化与开发的基础上,争取在产学研合作与创新模式上有所突破。

四、以学生为本,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夯实日常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

1.深入细致,抓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办好道德讲堂,开展各年级学生艰苦奋斗教育、道德规范教育、明礼诚信教育和安全教育。

(2)结合我院学生实际,开展好以爱国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的意识与情感。同时,努力教育学生争做校园文明和维护校园稳定的先锋,将爱国与爱校有机统一起来。

(3)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工作,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4)认真组织开好学生假期见闻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学生提高对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的正确认识。

(5)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中存在的学习压力大、电脑手机上网成瘾、心理异常等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疏导和化解,努力增强学生心理承受和自我调节能力。

(6)加强学生诚信文明教育,并建立学生诚信档案。结合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学生考试等工作,开展“建诚信校园,树高尚人格”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的自律意识、诚信意识。

2.坚持不懈,常抓班风、学风建设,加强教风、学风一体化

(1)严格执行学生在校考勤周报制度,继续加大学风的检查、督察力度,做好日常学风状况的检查、记录,并及时通报反馈。

(2)每学期各年级要开展学情分析,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学习,尤其是做好沉迷网络、有心理问题倾向、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学生的思想工作,将人文关怀融入到学风建设全过程。

(3)针对各年级的不同情况,召开主题班会,坚持从一年级开始引导树立考研意识和就业意识,将理想教育与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

(4)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同时继续发挥考研经验交流会、四六级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在学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注重发挥优秀学生典型示范作用。

3.专兼结合,着力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1)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加强学生工作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将人文关怀的理念落实在工作的点点滴滴,落实在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积极开展工作研究和创新尝试,努力打造一支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

(2)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其在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体系中自我管理、自由服务的作用。

4.以生为本,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学生会、团委、学生社团和院记者团、艺术团、田径队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体艺术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为建设和谐校园、人文校园增添活力。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

5.严格标准,规范资助、宿舍和安全管理等工作。做好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对优秀学生的奖励、对各类奖学金的评选等工作,及时公正地做好对学生奖、贷、勤、减、补的发放。做好宿舍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

6.注重实效,做好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

7.拓宽渠道,扎实开展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1)加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就业工作指导办公室工作力度,建立就业工作管理条例和2015届、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努力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广泛联系用人单位,切实做好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进一步增强毕业班“双导师”功效,不仅发挥指导教师对于毕业设计指导的作用,还要发挥辅导员对于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与指导作用,尤其要做好双困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就业帮扶工作。

(3)全方位、多渠道对全体学生进行成人成才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就业形势教育和组织“面向基层、服务西部”专题教育活动。认安排和组织学生抓好就业指导课质量效果,为毕业生做好指导、咨询、服务工作,引导大学生认清形势,强化素质,合理定位,迎接挑战。

(4)精心设计毕业生文明离校方案,认真组织文明离校工作,确保毕业生平稳、顺利、安全离校,促进校园和谐。

五、做好我院新校园规划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学校新校园规划工作安排,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新校园规划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二〇一五年三月五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