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专业认证  相关下载 
师资队伍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水利水电工程系 
 农业水利工程系 
 水文水资源工程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安全工程系 
 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市政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正文
立式压力蒸汽灭菌锅操作规程
2018-10-30 08:00 李瑞涛 

1.使用方法

1.1开盖

提示:开盖前必须确认压力表指针归零,灭菌器内无压力。

逆时针旋动手轮数圈,直至转动到顶,使灭菌器盖充分提起,拉起左立柱上的保险销,向右推开横梁移开灭菌器盖。

1.2通电

接通与灭菌器标牌一致的电源,将控制面板上的电源开关按至ON处,控制面板上的低水位灯亮,灭菌器内属断水状态,压力表指针指向零位。

1.3加水

灭菌器开盖状态下,将医用蒸馏水直接注入灭菌器内约8升,同时观察控制面板上的水位灯,当加水至低水位灯灭,应继续加水至高水位灯亮时停止加水(每次使用前均需补足上述水位)。当加水过多溢至内胆中时,应开启排水阀放去内胆中的多余水。

1.4堆放

将包扎好的灭菌物品,各包之间留有间隙,依次堆放在灭菌框内,有利于蒸气穿透,提高灭菌效果。堆放灭菌包时应注意流出安全阀排气孔空隙,否则因安全阀孔堵塞未能泄压,造成锅体爆裂事故。

1.5密封

把横梁推向左立柱,提起手动保险销,使横梁全部嵌入立柱槽内,保险销下落锁住横梁。将手轮顺时针旋转,使灭菌器盖与下法兰压紧,加力使之充分密合。

1.6温度与时间

通电后控制面板上的数显灯亮,上层红色数显是工作温度显示,下层绿色数显示设定温度,时间显示,温度有效范围50—129℃(显示温度超过设定温度2℃以上时微机启动超温报警停止加热)。微机控制范围50—126℃(当超出126℃以上时因安全阀起跳泄压,微机控制退出)。时间可调范围0—99小时(实际有效时间将根据灭菌器内水位高低而定),时间运行采用倒计时形式,当灭菌器内达到所设定的温度,计时器开始倒计时(当安全阀起跳泄压时计时器失去计时功能)。

1.6.1温度设定操作步骤

1.6.1.1按动一下确认键开启设定窗内数显调整块,绿色数显闪烁进入设定状态。

1.6.1.2按键增加键可将温度上调或按动减少键可将温度下调。所需温度调整后,须继续按动二次确认键进行确认,温度设定完毕。

1.6.2时间设定操作步骤

1.6.2.1再按动一次确认键,切换成时间显示(绿色)状态。设定窗闪烁,进入时间设定状态,显示(:)前为小时,(:)后为分钟。

1.6.2.2按增加键可将时间上调或按减少键可将时间下调。

1.6.2.3所需保温时间调整后,按动二次确认键进行时间设定确认,时间设定完毕。

提示

当设定失败或操作错误,需重新调整数据,只需按动确认键选择温度或时间。当绿色设定窗数据在闪烁,即可重新设定。

移位键在数显闪烁状态时对数据进行移位,便于快速调整数据。

1.7灭菌

1.7.1当温度、时间设定完毕,控制面板上的加热灯亮,灭菌器正常加热升温(升压)。当灭菌室内达到设定温度时,加热灯间断闪烁,进入灭菌倒计时,并在控制面板上的设定窗内显示出剩余灭菌时间。

1.7.2对灭菌室温度均匀性要求高的灭菌物品,在灭菌过程中须将灭菌器左下方的排气排水总阀向左开启少许,有少量的蒸汽不断排出为宜,使灭菌室上、中、下温度均匀。

注:此总阀向左转为排汽,向右转为排水。

1.7.3当采用人工控制,将控制面板上的温度设定至129℃,灭菌器压力(温度)将有安全阀泄压,自动计时无效,须人工控制灭菌时间。安全阀最高工作压力为0.165MPa+0.0145MPa。在使用中应经常检查安全阀起跳灵活性及可靠性,安全阀每年至少应该校验一次。当压力超出最高工作压力0.165MPa+0.0145MPa时,应立即更换合格的安全阀,否则导致锅内压力超压,造成爆裂事故。

1.7.4灭菌完成,自动关闭加热系统(手动控制除外);保温时间结束自动切换成End显示,应将电源开关按至OFF;关闭电源。

开启安全阀或排汽排水总阀,放净灭菌室内余气,待压力表指针回落零位为止。

1.8干燥

有的物品灭菌后需要迅速干燥,须打开安全阀或将排汽排水总阀向左旋装至“开”位置,让灭菌锅内的蒸汽迅速排出,使物品上残留的水蒸气快速挥发。灭菌液体时严禁使用干燥方法。

1.9启盖

开盖前必须将灭菌器内蒸汽排出(液体、器皿除外),待压力表归零,并切断电源。

注:灭菌时要将放置灭菌锅的房间的通风排气扇打开,因为灭菌时会产生很多蒸汽,容易造成墙壁长霉等,所以必须将蒸汽尽快的排出去。

2.维护与保养

2.1故障排除需要更换元器件时,必须有经过专业培训的资质人员或厂方派人进行。并将电源断路器断开,放净锅内余汽,压力表指针归零才可进行,安全阀一年至少送检一次。

压力表每年校正一次;

2.3严禁低水位或无水灭菌,灭菌前要查看水位是否淹过加热器;

2.4定期打开安全阀查看是否堵住,若是堵住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2.5做好使用记录与保养记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